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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轉載] 安達高原的鬼婆傳說
這是發生在日本的平安時代,距今約九百多年前的故事。8 k' c$ J# p( P& U6 y$ G/ B
- K3 q- J. e( z3 m8 L" C% J8 C4 e. c' v 很久以前,在京都的公卿府邸裡,有位名叫「岩手」的乳母(代替母親為嬰孩哺乳的僕人),府上的千金自小由乳母一手拉拔長大,向來視同己出,因此有著血濃於水的親情。7 J/ g7 e9 d. {) ~* {% W
' b4 P( ?9 {) n! } 在那個欠缺醫療資源的年代,小姐不幸身染重病,身為乳母的岩手為此心疼不已,她下定決心,無論如何都要治好小姐的病。於是去請教一位有名的算卦先生,對方告訴她說:「要醫治小姐的病,必須讓她吞下孕婦的生肝才能治好。」乳母岩手雖然認為這是件可怕的事,但是看到小姐那麼可憐,還是決心一試。岩手也有個八歲的女兒,但為了治好小姐的病,她忍痛將自己的女兒託付給他人照顧,便收拾細軟,起程至遠方奧州去了。可是,孕婦的生肝並沒有那麼容易取得,不知不覺來到安達高原的用大石塊堆成的岩屋(山中供行旅者暫歇的小屋)落腳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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" n& J& P2 x, m8 B3 s/ r3 p 從此以後,她便以此為據點,表面上看似熱心地提供過往的旅人投宿,實際上以取得生肝為目的,伺機物色適合的對象下手。但是如此荒涼廣大,人煙罕至的安達高原(今福島縣二本松市),連旅人都很少經過,更何況是孕婦?但岩手相信:「如果拿了孕婦的生肝回去,一定能治好小姐的病!」因此,她日復一日地等待著,在岩屋度過了長達十年的漫長歲月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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6 X! }6 ^5 X, l. g 某年晚秋日暮西下時,放眼所見盡是樹木凋萎滿目蕭瑟的景象,這時候,有一對年輕的夫婦來到安達高原,要求在岩屋留宿一晚。男的名叫生駒之助,女的名為戀衣。「為了尋找自幼在京都分別的母親,而來到如此遙遠的奧州,卻找不到她的下落」年輕的女子如此說道。那天夜裡,戀衣突然腹痛起來,這是快要生產的前兆,作丈夫的連忙到鄰近村落去尋找產婆,只留下即將臨盆的孕婦待在原地。7 Y3 y* y" c0 S8 c0 L* z
4 L5 e* j/ L, c; F' v 岩手認為這是個不可多得的好機會,立刻把厚刃菜刀磨利,然後撕開外衣,將女人的肚子剖開,取其生肝。戀衣當下疼痛欲裂,便大聲叫道:「至少等我把護身符交?琤擦豸~能死!」說完,便因為失血過多斷了氣。7 r; y) ~9 P( f- g
5 D1 n8 U. u+ W X6 a 好不容易終於取得生肝而興奮若狂的岩手,手裡拿著護身符,臉色突然大變,有種好熟悉的感覺,似乎有印象曾在那裡見過它。哎呀,這不正是從前在京都時,與女兒揮別時交給她的信物嗎?岩手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親手殺了女兒,因過度驚恐與刺激,終於發狂而成為可怕的鬼婆。! Y" ]$ Y* R! P0 I$ g
6 f; F* z6 P% \. p 從此,凡是因為迷路前來求宿旅人,無論是誰都用菜刀予以殺害,並生飲鮮血,噬肉啃骨,岩屋內遇害的屍骨堆積如山,不久後,乳母岩手便以安達高原「可怕的吃人鬼婆」廣為人知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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數年後,來自紀州熊野東光坊的一位和尚,在事先不知情的狀況下,前來岩屋求宿,在得知岩屋的秘密之後,隨即逃之夭夭,但是,狠毒的鬼婆露出可怕的模樣死命地追趕。據說東光和尚自知逃不過,索性取下背箱中的如意觀音像祈禱,這時候觀音像突然顯靈,發出炫目的光芒,說時遲那時快,和尚立刻用白真弓(白檀木製作的弓)將鬼婆射死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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|# l6 m$ O6 q9 ~, ` ~- { 狠毒的鬼婆後來被埋在阿武隈川的附近,她的墳塚,從那時起被稱之為「黑塚」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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# \* J7 ^0 W" V0 B6 m' n5 c 附註:近東北本線二本松車站,鬼婆所在的安達高原,建有一座名為觀音寺的寺廟,那裡就是「黑塚」的所在地。在寺廟前可以看見安達太良山的輪廓,潛進了寺廟的山門,在左手邊便可以看到鬼婆的石像。據觀音寺住持中村智明所言:「鬼婆使用過的菜刀、鐵鍋仍完好地保存至今。」(整理卅銀色快手)7 P4 X* ~, r) O/ V u
j% w/ e0 c0 r, ~參考原文如下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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昔、京都の公卿屋敷に「岩手」という名の乳母がおり、姫を手塩にかけて育てていた。
7 \1 h. L) E) @& R- H5 M& Cその姫が重い病気にかかったので易者にきいてみると「妊婦の生き肝をのませれば治る」ということだった。そこで岩手は生き肝を求めて旅に出ることにした。しかし、妊婦の生き肝などたやすく手にはいるはずもなく、いつしか安達ケ原の岩屋まで足をのばしていた。4 e- I: w8 V* O/ B' O2 H& \" p; R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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木枯らしの吹く晩秋の夕暮れ時、岩手が住まいにしていた岩屋に、生駒之助・恋衣(こいぎぬ)と名のる旅の若夫婦が宿を求めてきた。その夜ふけ、恋衣が急に産気づき、生駒之助は産婆を探しに外に走った。4 F/ `5 A; _" [ P. R# h2 B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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この時とばかりに岩手は出刃包丁をふるい、苦しむ恋衣の腹を割き生き肝をとったが、恋衣は苦しい息の下から「幼い時京都で別れた母を探して旅をしてきたのに、とうとう会えなかった・・・」と語り息をひきとった。9 O6 E% s' d( t6 X; v9 Z; x; G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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ふとみると、恋衣はお守り袋を携えている。それは見覚えのあるお守り袋であった。なんと、恋衣は昔別れた岩手の娘だったのである。気付いた岩手はあまりの驚きに気が狂い鬼と化した。9 b& D7 Z' g6 `; n( n- B# g
/ t* n) k) P) b7 v以来、宿を求めた旅人を殺し、生き血を吸い、いつとはなしに「安達ケ原の鬼婆」として広く知れわたった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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数年後、知らずに宿を求めた紀州熊野の僧・東光坊が岩屋の秘密を知るところとなり逃げたが、鬼婆はすさまじい形相で追いかけてくる。東光坊はこれまでと、如意輪観音が入った笈(おい)をおろし祈願すると、観音像が空高く舞い上がって一大光明を放ち、白真弓(白木のマユミで作った弓)で鬼婆を討ち取ったという。( {# k! f6 E, A0 B$ c# L
) J* D8 y/ |5 E# ?4 N. ~& a ~鬼婆は阿武隈川のほど近くに埋められ、塚は、その昔から「黒塚」と呼ばれている。 / q! @8 x( o/ y9 U5 t+ e2 z
l' C' F0 z/ F, w: G參考出處: 安達ケ原 「鬼婆」伝説について% C$ H4 w3 C$ p! y9 J
轉載自: 【妖怪量販店】 |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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